凭栏听风

据说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21天,但懒这种习惯,一天就够了

故事的另一种可能性 番外四

故事发生在锦觅成为天后一百年后。一百年,普通人的一生,但在神仙的生命中只是沧海一粟。

但对于锦觅来说,却是无比漫长。润玉对她很好,天界的政务大多数也是润玉一手包揽,很少有让锦觅烦心的事情。

唯一不好的是,锦觅被困在天界也有一百年了。以往有许多烦心事,所以可以在花界待上百年不离开,可现在,心情舒畅,所有事都解决了,锦觅自然也就坐不住了。

偶尔升起自己偷偷溜出去转一圈的念头,就总是想起从前润玉一个人时孤零零的样子,心有不忍,这个念头也就打消了。可是这天宫真的好无聊啊!!!!!锦觅怨念了。

爱妻最近总是恹恹的,润玉早就察觉到了,也知道锦觅为何不开心。只是他以为他把所有事处理好,锦觅自然就可以去玩儿了,只要还记得归家就好。 

谁知这一日一日锦觅都没有离开,直到无意中听到锦觅的梦呓,润玉才知道,锦觅不想留下他一人。

看着璇玑宫里熟睡的锦觅,润玉微微一笑,觅儿如此待我,我怎能不让觅儿如愿?俯身抱起觅儿走出了璇玑宫。

锦觅一觉醒来,虽然还有些睡意朦胧,但却能感觉到自己不在璇玑宫,不过身后那人的气息很熟悉,在润玉怀里蹭了蹭,只要他在就好,在哪里无所谓。

“觅儿,可要出去玩儿?”润玉在锦觅耳边轻声询问。

“嗯,要。”锦觅回答了之后才觉得不大对劲,睁开眼看到自己待的地方有些眼熟,像是那年离开水镜后在凡间住的地方。嗯?凡间?

锦觅这才真正清醒过来,“我怎么在这里?”

“觅儿想出去玩儿为何不告诉为夫呢?”

“因为觅儿想知道夫君何时才会发现啊~”锦觅说这话的时候,笑的很娇憨。其实是舍不得,舍不得润玉每日处理繁杂政务后还要劳心陪她玩儿,正如润玉希望她每日开心,看见的都是美好的一切,所以才一个人包揽了所有政务。

“对于润玉来说,最重要的就是觅儿,这次,我陪着觅儿好好在凡间玩几日可好?”

“真的?”锦觅有些惊喜,她是真的在天界待腻了。

“当然,以后每个月我都会陪觅儿出来玩几日。”

“夫君,你真好!”锦觅给了润玉一个大大的拥抱,却忽略了两个人现在是穿着轻薄的亵衣在床上,而且现在还是早上。

俗话说,一日之计在于晨,美人投怀送抱,岂有不接之礼?至于去凡间玩儿?还是等锦觅下次睡醒再说吧!

锦觅真正出了屋子,准确来说是离了床榻,已经是三日后的事情了。

“润玉!你,你,你……”锦觅睁开眼,先是怒气冲冲的直呼润玉大名,可接下来却你了个半天说不出话来了。

看着一身蓝色锦袍,头上却戴着一支葡萄藤脸上带着温柔笑意的润玉,锦觅红了眼眶,时光好像突然倒流回了润玉凡间醉酒后的那个清晨。

润玉噙着笑,体贴的为锦觅穿衣净面,直到按着锦觅坐在了梳妆镜前,锦觅才回过神来,不自在的扭了扭,“我又不是生活不能自理,你刚才那是……”

“觅儿,我帮你挽发可好?”润玉没有回应,而是说了这样一句话,也不待锦觅回应,自己拿起梳子开始梳理锦觅的如瀑长发。

润玉很认真,也很细心,一点都没有弄疼锦觅,锦觅却有些坐不住,脸红的都能煎鸡蛋了。

待润玉为锦觅插上最后一根发簪,一声“好了”之后,锦觅才敢悄悄抬头,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和润玉,锦觅脸上刚刚消退的红晕再次泛起。

“可喜欢?”

“喜欢。”锦觅嗫嚅道。

“听闻凡间有丈夫为妻子画眉,我却更爱觅儿不施粉黛的样子,那就只能为觅儿挽发了,觅儿喜欢就好。”润玉说的轻巧,锦觅听的却十分动容。

润玉从来都一心一意的念着她,可她却没能做些什么。不如……

“润玉,我听闻人间有烟雨江南一说,很是向往,你陪我去看看可好?”锦觅拉着润玉的手,摇了摇,撒娇般的说。

“润玉?”润玉虽然有些奇怪锦觅为何突然转了话题,但还是同意的,不过……

两个字,锦觅红了脸,低声唤道“夫君~”

润玉喜笑颜开,“夫人既然想看,为夫自然陪同。”

闲梦江南梅熟日,夜船吹笛雨萧萧。——《梦江南·兰烬落》皇甫松

江南多雨,尤其是梅子熟时,鸦青天空,白墙黛瓦,石板拱桥,尽皆笼罩在薄纱之中,伸出手才发现,原来是细密的雨丝。撑起一把纸伞,慢慢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路上,别有一番风韵。

锦觅想要感受这样的美景,所以和润玉来了江南,撑起润玉为她画的红梅伞,挽着她最爱的人,和润玉一起慢慢走向回家的路。

“夫君,我喜欢这里。”

“夫人喜欢,那我们就多待几日。”

入了凡间,润玉很快就入乡随俗,没有使用灵力,而是和锦觅一起像一对普通的凡人夫妻一样生活。

到底还是不同的,至少大多数人的家里,是娘子打理家务,为夫君准备膳食。到了锦觅和润玉这里,打理家务的是润玉,准备膳食的也是润玉。

锦觅开始也会不好意思,想要帮润玉分担一些,后来锦觅发现自己其实只会越帮越忙,然后就破罐子破摔了。

但这些日子锦觅越来越奇怪,每日黄昏的时候,都会去隔壁邻居家陪那家的夫人说说话,风雨无阻。但去的时间也不长,也就半个时辰。润玉虽然觉得奇怪,想着锦觅也要有私人空间,没有用法术窥探,也没有询问。

直到有一天,润玉感受到锦觅受伤了!润玉再也忍不下去,第一次使用法术到了锦觅面前,挥手让邻居家的夫人昏厥,急切的握着锦觅的手,看着锦觅手指上的一点血珠,润玉皱眉。

“觅儿,你怎么会伤了自己?”

锦觅脸上带着讨好的笑,“夫君,只是意外而已。”

“你那只手上藏着什么?拿出来?”润玉却没有被锦觅讨好,有的事他可以不计较,但锦觅受伤了,他就不能不计较!

“不用了吧……”锦觅继续藏了一下,想让润玉忽略这一点。

“觅儿,你知道的,我不可能看着你受伤视若无睹!”润玉第一次在锦觅面前沉了脸。

“我只是被针扎了一下而已……”锦觅轻声解释说,听了这个解释,润玉的神色有些疑惑。

“针?觅儿为什么要动针?”

润玉看见锦觅身后藏着的东西是一块布?那是……

知道润玉聪明,锦觅已经很小心的藏着了,却没想到还是没瞒住。也是她今日身体不适,想要隔绝润玉的感知,却一阵头晕目眩,只能就这样动手,谁知身体的不适还影响了她的发挥,很久没有扎过手了,今日又扎了一次,倒霉……

“喏,就这个。”

呈现在润玉面前的是一个即将完工的香囊,布料和丝线看的出来都是上好的东西,只是,那上面绣的是什么?

一条长了犄角的蛇?那蛇旁边有棱角的又是什么?想了一会儿,润玉嘴角抽了抽?大约是应龙和霜花?

嗯,一个很需要想象力的香囊。

虽然锦觅的香囊确实不怎么样,润玉还是欢喜的收下了,毕竟这是锦觅费心准备的礼物。

香囊一事后,锦觅黏润玉黏的越来越紧,从前偶尔还会羞涩,现在却大胆了不少。

经常是润玉在树荫下垂钓,锦觅趴在润玉的怀里睡得香甜。

锦觅和润玉待的是一处江南小镇,小镇上的人热情好客,性格淳朴。两人也就没有掩饰自己的容貌,谁知这一日小镇上竟然意外来了个什么丞相之子。

听闻这丞相之子本就是在皇城惹了事被送出来避风头的,来到这里时,意外看见了锦觅,惊为天人。也不顾自己父亲要安稳度日不得生事的教导,叫人准备了几样礼物,就大摇大摆的上门来,口口声声要求娶锦觅。

润玉自然不会理会这样的没脑子的废物,但自己的娘子被惦记,总是不高兴的。觅儿何等美好,岂是这等废物配觊觎的?

锦觅看出来润玉不大高兴,却没有哄,而是饶有兴致的看着润玉喝这莫须有的醋。

“夫君,觅儿去和隔壁柳夫人聊天,不要太想我哦?”

正巧此时院子外,那没脑子的丞相公子又来了。“夫人可有什么要说的?”润玉神色有些危险。

锦觅作无辜状,“说什么?觅儿最近很听话,没有伤了自己,没有出去惹事啊……”

“是吗?那外面那人是怎么回事?”听了锦觅的话,润玉是真的有点气了,之前他故作吃醋,觅儿竟然没有来安抚他!因此现在言语里多了几分危险的意味,可惜锦觅没有听出来。

“夫君,有人要来抢你的夫人,难道不该是夫君你来处理吗?还是说夫君,真的打算将觅儿交于其他人?”

锦觅这话可是捅了马蜂窝,润玉是真的生气了。“哦?为夫打算将夫人交于其他人?觅儿,我最近是不是太纵着你,让你忘了为夫的手段了呢?”

锦觅这才察觉到不对,不好,过头了,得赶紧跑,再不跑,又是几天起不来床。

到底锦觅只是女子,不过将将从润玉怀里撑起身子,一步还没迈出,就被润玉打横抱起,回了寝房。

你问结果?哦,没什么,也就是润玉吃了几个月薄荷,苦荞,苦瓜这些东西,锦觅美其名曰,清心败火。

这个小镇是待不下去了,润玉与锦觅虽然可以轻松处理掉那位丞相公子,但是毕竟只是个没脑子的普通人,总不好使什么过激手段,而且这里已经住了好一段日子,倒不如直接离开就是。

离开前,锦觅动手画下了这小镇的静谧风光,看着画上的溪水,垂柳,小院,总觉得却了点什么。

“夫君,你来帮我看看。”锦觅越来越习惯把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推给润玉,从前润玉出征时独守天界三年的坚强和隐忍在润玉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的宠爱下渐渐消失。

有润玉在的锦觅,不需要故作坚强,自有润玉替她撑起一片天,保护着她。

润玉走到锦觅的身边,看着那副画,先是赞叹了一句,“觅儿的丹青果然越来越好了。”

说话的时候,润玉提起笔在画中的垂柳下添了一对璧人的身影。

“如此,方才完整。”

“夫君方才还说我的画好,现在看来,夫君的画才是真的好。这幅画,觅儿定要好好收藏!”锦觅看着画中二人的身影,会心一笑。

“哦?也收在你那宝库里?”润玉在锦觅耳边轻声问道。

锦觅的面色一变,“你怎么会知道?”

“觅儿如果真的不想让为夫知道,何不藏的再隐秘些?”润玉笑的开怀,当年锦觅说要与他学丹青,他就有些奇怪,直到成婚后不久,看到了锦觅为自己做的画。

原来如此。

“你,你……”锦觅又羞又急,一时也不知该说什么。

润玉抱着锦觅,很真挚地说,“觅儿,我很开心,开心我的觅儿如此爱我。往后余生,我待觅儿定当不负初心!”

听着润玉的话,又想起了自己的名字,繁花似锦觅安宁,淡云流水度此生。娘亲未了的心愿,她终于实现了。

“夫君,帮我再题一句诗可好?”

“题什么?”

“此心安处是吾乡。”

离了江南,润玉和锦觅在其他地方游玩,在许多地方都留下了足迹,但再未在任何一个地方久留。

锦觅这次和润玉来到了汴州,从前皇城的繁华虽然已经褪去,但历史底蕴还是存在的,可这汴州却成了锦觅最讨厌的地方。

“二位贵人留步,不知二位贵人可愿让老夫算一卦?”

锦觅和润玉本来在城里闲逛,却意外被一个人看起来仙风道骨的人拦了下来,要为他们算卦。

锦觅觉得有点好笑,神仙的命运又有什么人能算?“多谢,不必。”

“承台命,我中心敬领,定搜寻一双润玉配清冰。”锦觅不愿意让那人算卦,那人却念出了几句诗。

锦觅有些不解,润玉面色不改,带着锦觅离开,锦觅却察觉到,润玉的步伐比往日急促了几分。

为什么?而且那里面还出现了润玉的名字?

锦觅问了一些人才知道,那是李渔《风箏误‧郊饯》,润玉是女婿的别称。

先天帝长子,先水神长女,婚约,润玉……

可笑她一直以为那是谦谦君子,温润如玉,谁知竟是这个含义……

锦觅的心情变化从来瞒不过润玉,更何况这次锦觅的情绪变化如此明显。

润玉叹息一声,抱着锦觅,安抚着锦觅,“都是过去的事了,觅儿何须如此挂怀?”

“不是的,不是的!天帝润玉,是记载在六界历史上的,这会伴随你一生!夫……你如此骄傲的人,怎能受这样的侮辱!”锦觅连夫君都叫不出来了,整个人更是十分激动。

润玉牢牢把锦觅锁在自己怀里,“觅儿!听我说可好?我一直以为自己生来清冷孤寂,就该与长夜为伴。无论先天帝迎回我是什么目的,终究让我遇到了你,我们虽然经历了许多磨难,却到底让我得到了你。所以那些都不重要。

你面前的这个人,不论是否叫润玉,是否是天帝,都是深爱着你的人。我希望我在你眼里是无所不能的,所以我不希望你看到我那些卑微的过往。

觅儿,你明白吗?我什么都可以不在乎,唯独在乎你!”

润玉的一番真情剖白让锦觅泪目,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唤着

“夫君。”

“我在。”

“夫君。”

“我在。”

“夫君。”

“我一直都在,我会永远陪着觅儿。”

闹了这么一出,锦觅也没有什么游玩的心思了。“夫君,我们回家吧,回只有我们的璇玑宫。”

家,很美好的一个字。润玉却摇了摇头,“不急,先带你去一个地方我们再回去。”

锦觅没想到润玉带她来了永州,不是为了游玩,而是为了一场婚礼。锦觅很不理解的看着润玉,却只得到了润玉的三个字,“看下去。”

直到看到了新郎,锦觅的眼泪一下子就落下来了,“爹爹……”

润玉疼惜的为锦觅轻轻拭去了眼泪,“我也是近日才知道,当初水神与风神竟然留下了一丝元神,损伤太重,只能进入轮回慢慢修复。如今已是最后一世,只待他们寿终正寝,便能重回天宫。”

“真好……”锦觅笑着,昏了过去,昏迷前最后的印象就是润玉惊慌的面容。很想告诉他别担心,却是有心无力。

锦觅醒来的时候,已经在璇玑宫了。润玉看着锦觅醒来,眼底的惊慌才终于慢慢褪去,脸上带着欣喜的笑容。

“觅儿,你可知,你腹中有了我们的孩子。都是我不好,没有察觉到你身体的变化,还带你在凡间久留,让你受了浊气侵袭……”

锦觅先是高兴,听润玉说到后面,又有些担忧,“那,那我们的孩子……”

“觅儿放心,岐黄仙倌说孩子很好,只是到底你受了浊气,接下来这些日子,你可能要卧床静养了。”

锦觅这才放下心。“那就好,那就好……”若是孩子因她出现任何意外,只怕她万死难辞其咎。

“觅儿,谢谢。”锦觅感受到额上的亲吻,动容的主动抱着润玉。

“夫君,我爱你。”

“觅儿,我也爱你。”

常羡人间琢玉郎,天应乞与点酥娘。尽道清歌传皓齿,风起,雪飞炎海变清凉。万里归来颜愈少,微笑,笑时犹带岭梅香。试问岭南应不好,却道,此心安处是吾乡

全文终

评论(5)

热度(12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